首页
会员中心
到顶部
到尾部
MySQL教程

MySQL LIKE 子句

时间:2020/11/3 9:51:08  作者:  来源:  查看:0  评论:0
内容摘要:MySQL LIKE 子句我们知道在 MySQL 中使用 SQL SELECT 命令来读取数据,同时我们可以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WHERE 子句来获取指定的记录。WHERE 子句中可以使用等号 = 来设定获取数据的条件,如 "runoob_author = 'RUNOO...

MySQL LIKE 子句

我们知道在 MySQL 中使用 SQL SELECT 命令来读取数据,同时我们可以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WHERE 子句来获取指定的记录。

WHERE 子句中可以使用等号 = 来设定获取数据的条件,如 "runoob_author = 'RUNOOB.COM'"。

但是有时候我们需要获取 runoob_author 字段含有 "COM" 字符的所有记录,这时我们就需要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SQL LIKE 子句。

SQL LIKE 子句中使用百分号 %字符来表示任意字符,类似于UNIX或正则表达式中的星号 *

如果没有使用百分号 %, LIKE 子句与等号 = 的效果是一样的。

语法

以下是 SQL SELECT 语句使用 LIKE 子句从数据表中读取数据的通用语法:

SELECT field1, field2,...fieldN FROM table_nameWHERE field1 LIKE condition1 [AND [OR]] filed2 = 'somevalue'
  •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。
  •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LIKE子句。
  • 你可以使用LIKE子句代替等号 =
  • LIKE 通常与 % 一同使用,类似于一个元字符的搜索。
  • 你可以使用 AND 或者 OR 指定一个或多个条件。
  • 你可以在 DELETE 或 UPDATE 命令中使用 WHERE...LIKE 子句来指定条件。

在命令提示符中使用 LIKE 子句

以下我们将在 SQL SELECT 命令中使用 WHERE...LIKE 子句来从MySQL数据表 runoob_tbl 中读取数据。

实例

以下是我们将 runoob_tbl 表中获取 runoob_author 字段中以 COM 为结尾的的所有记录:

SQL LIKE 语句:

mysql> use RUNOOB;Database changedmysql> SELECT * from runoob_tbl WHERE runoob_author LIKE '%COM';+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--+| runoob_id | runoob_title | runoob_author | submission_date |+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--+| 3 | 学习 Java | RUNOOB.COM | 2015-05-01 || 4 | 学习 Python | RUNOOB.COM | 2016-03-06 |+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+-----------------+2 rows in set (0.01 sec)

在PHP脚本中使用 LIKE 子句

你可以使用PHP函数的 mysqli_query() 及相同的 SQL SELECT 带上 WHERE...LIKE 子句的命令来获取数据。

该函数用于执行 SQL 命令,然后通过 PHP 函数 mysqli_fetch_array() 来输出所有查询的数据。

但是如果是 DELETE 或者 UPDATE 中使用 WHERE...LIKE 子句的S QL 语句,则无需使用 mysqli_fetch_array() 函数。

实例

以下是我们使用PHP脚本在 runoob_tbl 表中读取 runoob_author 字段中以 COM 为结尾的的所有记录:

MySQL LIKE 子句测试:

<?php$dbhost = 'localhost'; // mysql服务器主机地址$dbuser = 'root'; // mysql用户名$dbpass = '123456'; // mysql用户名密码$conn = mysqli_connect($dbhost, $dbuser, $dbpass);if(! $conn ){ die('连接失败: ' . mysqli_error($conn));}// 设置编码,防止中文乱码mysqli_query($conn , "set names utf8"); $sql = 'SELECT runoob_id, runoob_title, runoob_author, submission_date FROM runoob_tbl WHERE runoob_author LIKE "%COM"'; mysqli_select_db( $conn, 'RUNOOB' );$retval = mysqli_query( $conn, $sql );if(! $retval ){ die('无法读取数据: ' . mysqli_error($conn));}echo '<h2>菜鸟教程 mysqli_fetch_array 测试<h2>';echo '<table border="1"><tr><td>教程 ID</td><td>标题</td><td>作者</td><td>提交日期</td></tr>';while($row = mysqli_fetch_array($retval, MYSQLI_ASSOC)){ echo "<tr><td> {$row['runoob_id']}</td> ". "<td>{$row['runoob_title']} </td> ". "<td>{$row['runoob_author']} </td> ". "<td>{$row['submission_date']} </td> ". "</tr>";}echo '</table>';mysqli_close($conn);?>

输出结果如下图所示:

MySQL LIKE 子句


上一篇:MySQL DELETE 语句
下一篇:MySQL 排序
相关评论
广告联系QQ: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 电话: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  网站技术支持: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 浙ICP备0605603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