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会员中心
到顶部
到尾部
MySQL教程

MySQL 元数据

时间:2020/11/3 9:50:55  作者:  来源:  查看:0  评论:0
内容摘要:MySQL 元数据你可能想知道MySQL以下三种信息:查询结果信息:SELECT, UPDATE 或 DELETE语句影响的记录数。数据库和数据表的信息:包含了数据库及数据表的结构信息。MySQL服务器信息:包含了数据库服务器的当前状态,版本号等。在MySQL的命令提示符中,我们...

MySQL 元数据

你可能想知道MySQL以下三种信息:

  • 查询结果信息:SELECT, UPDATE 或 DELETE语句影响的记录数。
  • 数据库和数据表的信息:包含了数据库及数据表的结构信息。
  • MySQL服务器信息:包含了数据库服务器的当前状态,版本号等。

在MySQL的命令提示符中,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获取以上服务器信息。但如果使用Perl或PHP等脚本语言,你就需要调用特定的接口函数来获取。接下来我们会详细介绍。


获取查询语句影响的记录数

PERL 实例

在 DBI 脚本中,语句影响的记录数通过函数 do( ) 或 execute( )返回:

# 方法 1# 使用do( ) 执行  $query my $count = $dbh->do ($query);# 如果发生错误会输出 0printf "%d 条数据被影响\n", (defined ($count) ? $count : 0);# 方法 2# 使用prepare( ) 及 execute( ) 执行  $query my $sth = $dbh->prepare ($query);my $count = $sth->execute ( );printf "%d 条数据被影响\n", (defined ($count) ? $count : 0);

PHP 实例

在PHP中,你可以使用 mysqli_affected_rows( ) 函数来获取查询语句影响的记录数。

$result_id = mysqli_query ($conn_id, $query);# 如果查询失败返回 $count = ($result_id ? mysqli_affected_rows ($conn_id) : 0);print ("$count 条数据被影响\n");

数据库和数据表列表

你可以很容易的在MySQL服务器中获取数据库和数据表列表。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权限,结果将返回 null。

你也可以使用 SHOW TABLES 或 SHOW DATABASES 语句来获取数据库和数据表列表。

PERL 实例

# 获取当前数据库中所有可用的表。my @tables = $dbh->tables ( );foreach $table (@tables ){   print "表名 $table\n";}

PHP 实例

以下实例输出 MySQL 服务器上的所有数据库:

查看所有数据库

<?php$dbhost = 'localhost'; // mysql服务器主机地址$dbuser = 'root'; // mysql用户名$dbpass = '123456'; // mysql用户名密码$conn = mysqli_connect($dbhost, $dbuser, $dbpass);if(! $conn ){ die('连接失败: ' . mysqli_error($conn));}// 设置编码,防止中文乱码$db_list = mysqli_query($conn, 'SHOW DATABASES');while ($db = mysqli_fetch_object($db_list)){ echo $db->Database . "<br />";}mysqli_close($conn);?>

获取服务器元数据

以下命令语句可以在 MySQL 的命令提示符使用,也可以在脚本中使用,如PHP脚本。

命令描述
SELECT VERSION( )服务器版本信息
SELECT DATABASE( )当前数据库名 (或者返回空)
SELECT USER( )当前用户名
SHOW STATUS服务器状态
SHOW VARIABLES服务器配置变量


上一篇:MySQL 复制表
下一篇:MySQL 序列使用
相关评论
广告联系QQ: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 电话: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  网站技术支持: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 浙ICP备0605603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