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会员中心
到顶部
到尾部
R语言教程

R 判断语句

时间:2020/11/3 9:38:50  作者:  来源:  查看:0  评论:0
内容摘要:R 判断语句判断结构要求程序员指定一个或多个要评估或测试的条件,以及条件为真时要执行的语句(必需的)和条件为假时要执行的语句(可选的)。下面是大多数编程语言中典型的判断结构的一般形式:R 语言提供了以下类型的判断语句:if 语句if...else 语句switch 语句if 语句...

R 判断语句

判断结构要求程序员指定一个或多个要评估或测试的条件,以及条件为真时要执行的语句(必需的)和条件为假时要执行的语句(可选的)。

下面是大多数编程语言中典型的判断结构的一般形式:

R 判断语句

R 语言提供了以下类型的判断语句:

  • if 语句
  • if...else 语句
  • switch 语句

if 语句

一个 if 语句 由一个布尔表达式后跟一个或多个语句组成。

语法格式如下:
if(boolean_expression) {    // 布尔表达式为真将执行的语句}

如果布尔表达式 boolean_expression 为 ture 执行这里面的代码,如果 为 false 则不执行。

实例

x <- 50L
if(is.integer(x)) {
   print("X 是一个整数")
}

执行以上代码,输出结果为:

[1] "X 是一个整数"

if...else 语句

一个 if 语句 后可跟一个可选的 else 语句,else 语句在布尔表达式为假时执行。

语法格式如下:

if(boolean_expression) {    // 如果布尔表达式为真将执行的语句} else {    // 如果布尔表达式为假将执行的语句}

如果布尔表达式 boolean_expression 为 true,则执行 if 块内的代码。如果布尔表达式为 false,则执行 else 块内的代码。

实例

x <- c("google","runoob","taobao")

if("runoob" %in% x) {
   print("包含 runoob")
} else {
   print("不包含 runoob")
}

执行以上代码,输出结果为:

[1] "包含 runoob"

如果有多个条件判断,可以使用 if...else if...else:

if(boolean_expression 1) {    // 如果布尔表达式 boolean_expression 1 为真将执行的语句} else if( boolean_expression 2) {    // 如果布尔表达式 boolean_expression 2 为真将执行的语句} else if( boolean_expression 3) {    // 如果布尔表达式 boolean_expression 3 为真将执行的语句} else {    // 以上所有的布尔表达式都为 false 时执行}

实例

x <- c("google","runoob","taobao")

if("weibo" %in% x) {
   print("第一个 if 包含 weibo")
} else if ("runoob" %in% x) {
   print("第二个 if 包含 runoob")
} else {
   print("没有找到")
}

执行以上代码,输出结果为:

[1] "第二个 if 包含 runoob"

switch 语句

一个 switch 语句允许测试一个变量等于多个值时的情况。每个值称为一个 cas。

语法格式如下:

switch(expression, case1, case2, case3....)

switch 语句必须遵循下面的规则:

  • switch 语句中的 expression 是一个常量表达式,可以是整数或字符串,如果是整数则返回对应的 case 位置值,如果整数不在位置的范围内则返回 NULL。
  • 如果匹配到多个值则返回第一个。
  • expression如果是字符串,则对应的是 case 中的变量名对应的值,没有匹配则没有返回值。
  • switch 没有默认参数可用。
以下实例返回第三个值:

实例

x <- switch(
   3,
   "google",
   "runoob",
   "taobao",
   "weibo"
)
print(x)

执行以上代码,输出结果为:

[1] "taobao"

如果是字符串返回字符串变量对应的值:

实例

you.like<-"runoob"
switch(you.like, google="www.google.com", runoob = "www.runoob.com", taobao = "www.taobao.com")

执行以上代码,输出结果为:

[1] "www.runoob.com"

如果整数不在范围内的则返回 NULL

实例

> x <- switch(4,"google","runoob","taobao")
> x
NULL
> x <- switch(4,"google","runoob","taobao")
> x
NULL


上一篇:R 数据类型
下一篇:R 循环
相关评论
广告联系QQ: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 电话: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  网站技术支持: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 浙ICP备06056032号